WEB邮件 MY STU 学分制系统

EN
EN

争当探路先锋 勇做攻坚主力丨汕头大学举办2022年第二期青年干部暨青年教师培训班

发布日期 : 2022-10-01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好用好《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四卷,教育引导青年骨干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奋进新时代,展现新担当,实现新作为,以实绩实效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9月20日-24日,汕头大学党委在学校党校基地和东江干部学院举办2022年第二期青年干部培训班暨青年教师培训班,商学院郭功星、蔡创能、张诚、邹立凯、章冰燕等青年骨干参加培训。

开班仪式上,副校长喻洪同志作动员讲话并授班旗,他要求全体参训干部深入领悟青年干部成长成才的时代要求,不断提高解决实际问题的“七种能力”,切实把学习成果转化为推动学校高质量发展的实际成效,在推动学校高质量发展的实践中勇立潮头,勇当先锋,勇担重任,勇毅前行。


聚焦政治高度 过好“认知关”

本次培训紧紧围绕“迎接党的二十大”这一主线,聚焦政治主题,突出能力提升,邀请专家从战略视野、内容体系、重大意义三方面深入解读《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四卷,教育引导党员干部把牢政治方向,站稳政治立场,锤炼政治能力,从党的百年奋斗中深刻理解“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培训班还举行专题廉政教育,教育引导年轻干部加强党性修养,做政治上的“明白人”。

向嘉晨同志对《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四卷的学习辅导深有感触,他表示政治素养是中国高校教师行稳致远的导航仪,高校教师必须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引导学生自觉树立马克思主义信仰,解决好价值观、人生观、世界观等问题。张克辉同志表示,作为学校一名从事招生工作的党员干部,必须进一步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以更大格局、更大胸怀面对学校招生的新形势、新挑战、新任务、新机遇。


聚焦理论厚度 过好“素养关”

培训班安排红色体验教学环节,学员们参观中国革命史上最早以世界无产阶级革命导师名字命名的街道“马克思街”“列宁街”,参观马克思主义在中国文献馆,深入了解马克思主义从一种学说到革命信仰、从星星之火到燎原中国的历史进程。林碧茂同志感慨道:“党的百年历史,是马克思主义原理同中国实际相结合的历史,同时也是马克思主义经典文献在中国不断传播推广、发扬光大的历史。”“系统学习马克思主义的经典著作机会难得。”黄少雄同志表示,要学精悟透用好马克思主义经典,从科学理论的历史传承中汲取智慧,增强对新时代党的创新理论的认同。

学员们走进广东革命老区——惠州市惠东县高潭镇中洞村革命老区,重温入党誓词,在红色热土上沉浸式感受当年红军跋山涉水的行军艰难,体验革命志士“敢将热血沃中华”的革命精神。叶楠楠同志表示,高校宣传工作者要发扬革命斗争精神,旗帜鲜明地开展意识形态领域斗争,站稳守好高校意识形态阵地,以精品奉献师生,用明德引领风尚。


聚焦研讨深度 过好“实践关”

学得深、悟得透、做得实。晚上时间,学员们以分组形式,结合《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四卷的所学所思,围绕姜虹书记提出的“汕大三问”,聚焦“如何高质量做好立德树人工作” “多校区办学中学生工作的热点难点及应对措施”等学校发展面临的关键议题充分研讨,形成“青年大学习,青年大讨论”的热烈氛围。

章冰燕同志回顾自己十年基层学生工作经历,感慨要树立情怀、勤于学习、刻苦钻研,把更多的青年团结凝聚在党的周围,做青年朋友的知心人、青年工作的热心人、青年群众的引路人。来佑彬同志表示,面对高等教育体量规模之变、结构类型之变、评价体系之变,要加强课程思政建设,持续跟进科研前沿,打造学校“东拓西进,一体两翼”发展新格局。李晶同志表示,高质量发展须把发展科技第一生产力、培养创新型人才和增强创新第一动力结合起来,建立完善德智体美劳全面培养的教育体系,从而推进教育创新的发展。


聚焦贯彻力度 过好“落实关”

结业仪式上,各小组围绕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深耕科教开拓创新、全心全意为师生服务、强化课程思政、加强高校党风廉政建设等方面对如何推进学校高质量发展作汇报交流。学员代表谢嘉图、林蔷从摆正航向、启智润心、笃信笃行等角度分享了培训所思所悟所行。

党委组织部为学员颁发结业证书,苏文记部长从培养讲政治的定力、增强勇担当的魄力、提升抓落实的能力三个方面对年轻干部提出要求,希望大家同心协力推动学校高质量发展,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征程在前,使命在肩。今年是学校“干部能力提升年”,学校党委实施党员干部全员大轮训,党委组织部、党校精心部署周密安排,使全体干部在深学细悟中明晰使命、在解放思想中统一认识、在开拓奋进中凝心聚力,为推进学校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的干部队伍保障,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来源:汕大党建微信公众号

初审:吴玉蓉

复审:林泽锋

终审:邹志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