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邮件 MY STU 学分制系统

EN
EN

商学院开展爱国主义教育与调研学习活动

发布日期 : 2021-11-02

为进一步加强爱国主义教育,弘扬爱国主义精神,激发学院广大教职工的爱国热情,凝聚干事创业的精神力量,2021年10月30日,在商学院党委书记邹志波同志的带领下,商学院教职工一行30人赴学校东校区和南澳县开展爱国主义教育与调研学习活动。

商学院教职工一行先到学校东校区开展调研学习活动。在学校东校区建设工地,老师们观看了东校区的整体规划展板,听取了项目建设方相关负责人对建设项目进展情况的介绍,与项目建设方相关负责人就校区规划、施工进度、配套设施等方面进行交流,并深入到三期项目现场,参观了教学实验楼、行政办公楼、图书馆及学习中心、多功能文化服务中心等建设项目。本次实地调研学习,让老师们切身体会东校区日新月异的建设情况,深入了解东校区的未来发展宏图,极大激发了学院教职工凝心聚力、共建美好汕大的热情与干劲。

赴学校东校区调研学习


随后,商学院教职工一行前往南澳县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开展参观学习活动。南澳地处粤、闽、台三省交界海面,素有“闽粤咽喉、潮汕屏障”之称,不仅有悠久的人文历史,更有代代相传的红色基因。老师们先后参观了南澳县海防史博物馆和南澳抗日纪念馆等地方。

在南澳县海防史博物馆里,展出的兵防史料、出土军事实物、军事遗迹照片、半立体沙盘及全景、模型等物件,尽览我国明清沿海军事史的缩影,让老师们深入了解郑成功、刘永福等民族英雄抗侵御侮、捍疆卫国的英勇事迹,缅怀民族英雄的丰功伟绩。

南澳县海防史博物馆里还特设了“南澳Ⅰ号”出水文物展厅。“南澳Ⅰ号”沉船较为完整的船体结构、多样化的器物以及船货的装载方式等,是我国海外贸易史、海上交通史和古船研究的重要对象,对于研究明代海上丝绸之路和明代海外贸易体系具有重要学术意义。该展厅共展出各类文物1200件(套),配合展厅内栩栩如生的模型以及生动详细的字面、专人讲解,让老师们身临其境地感受到我国明代海外商贸往来的繁荣和艰险,加深对“海上丝绸之路”的了解,激发民族荣誉感和文化自信心。

参观“南澳Ⅰ号”出水文物展厅


在南澳抗日纪念馆里,馆藏的抗战地图、历史照片等史料,重现了当年南澳抗日战争的悲壮场景。1938年,日本侵略军妄图以占领南澳作为进攻华南的跳板,遭到当地军民的强烈反抗,并与之进行殊死战斗,打响了广东抗日第一仗。这场战役充分表现了潮汕军民反侵御侮之英雄气概和英勇不屈的爱国精神,在中国抗战史上写下了可歌可泣的一页,被誉为“南澳抗战精神”而驰名中外,流芳千古。看到纪念馆里当年潮汕军民同仇敌忾抗战的史料,老师们认真学习和交流,思绪仿佛回到那炮火纷飞的战争年代,被先烈们的爱国情怀、民族气节、英雄气概和必胜信念深深打动。

参观南澳抗日纪念馆


在本次南澳参观学习期间,老师们还考察了解当地海洋渔业、旅游业等行业的发展情况,围绕南澳岛海洋经济的发展与规划纷纷建言献策。

此次爱国主义教育与调研学习活动,使学院老师们既深入了解学校东校区的未来发展宏图,切实感受到学校面临的新发展、新机遇,又接受了一场生动的爱国主义教育,更加深入地了解潮汕地区的爱国历史事迹,引导学院广大教职工做到知史爱党、知史爱国、知史爱校,进一步增强了学院教职工的凝聚力和干事创业斗志。



初审:吴玉蓉

复审:林泽锋

终审:邹志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