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邮件 MY STU 学分制系统

EN
EN

主题教育| “五坚持五结合”抓好青年理论学习提升工程

发布日期 : 2023-05-15

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开展以来,商学院党委牢牢把握“学思想、强党性、重实践、建新功”的总要求,坚持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聚焦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青年工作的重要论述,“五坚持五结合”重点抓好青年理论学习提升工程,引导大学生党员、团员自觉做党的创新理论的坚定信仰者、忠实实践者。

一是坚持原原本本与融会贯通相结合。举办15期“青听读书声·学习正当时”读书会,通过研读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国共产党章程》《习近平著作选读》(第一卷、第二卷)、《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专题摘编》《习近平与青年大学生朋友们》《习近平七年知青岁月》《论党的青年工作》《共产党宣言》《新时代中国青年的榜样》等书目开展“学原著、摘金句”和“寻根溯源”学习,做到既知其然又知其所以然,同时将主题教育融入到专业学习和第二课堂,举办“忆红色金融历史,谱美好时代华章”主题宣传活动,引导大学生党员、团员在学思践悟中坚定理想信念,做到“真学、真懂、真信、真用”。


图1 “青听读书声·学习正当时”读书会

图2 “追寻红色记忆,续写青春担当”思政课

图3 “忆红色金融历史 谱美好时代华章”主题宣传活动

二是坚持笃信笃行与全面宣讲相结合。商学院党委遴选一批优秀大学生组建宣讲队,向广大师生、社区居民宣讲党的青年运动史、邮票里的党史,通过“讲、演、读、唱”等多维立体化的方式,以青春的表达让“接地气”“冒热气”的宣讲深入基层,传承红色精神,激发爱党爱国情怀,生动展现青年学生主题教育学习成效,推动了主题教育有声有色。



图4党史宣讲员向中学生宣讲邮票里的党史

图5党史宣讲员向基层群众宣讲党的青年运动史

三是坚持问题导向与社会实践相结合,用习近平经济思想“金钥匙”开启地方高质量发展新局面。商学院党委坚持把基层作为最好的课堂,把实践作为最好的老师,推动青年大学生以解决基层实际问题为导向,成立“‘枫’华正茂实践队”“乡村医疗教育实践队”“乡村电商实践队”等社会实践队,与周边地方党团组织结对共建,到工厂车间、实践基地、社区学校等广东高质量发展的火热一线,开展研学实践、志愿服务,将自己对中国梦的追求化作一件件身边实事,在磨砺中长才干、壮筋骨,在“行走的课堂”中深刻感悟思想伟力。


图6社会实践队深入基层开展乡村振兴实践

图7社会实践队深入坝头中学开展主题教育进社区活动

四是坚持砥砺品格与文化创作相结合。商学院党委通过举办“学习英雄事迹,不愧青春绚丽”短剧创作活动,推动青年学生结合自身成长实际学好党史,以英雄模范人物为榜样,树立理想、砥砺品格。师生们根据与人民英雄麦贤得面对面交流聆听英雄事迹的经历,以人物事迹为原型自编自导自演了舞台剧《学习人民英雄麦贤得》,用艺术形式讲述了战斗英雄麦贤得参与1965年“八六”海战的英雄事迹。作品在多个平台展播,以现场感受、情景交融的方式,引导青年学生自觉地向英雄模范看齐、时时刻刻与英雄模范对标,促进英雄情怀的内在涵养与自觉生成,推动了主题教育走深走实。


图8原创舞台剧《学习人民英雄麦贤得》剧照

图9选送作品《飞云之下》参加澄海区合唱比赛

图10选送作品《星辰大海》参加校园文艺晚会

五是坚持竞标争先与能力提升相结合。基层党支部举行党的创新理论知识竞赛,引导青年学生深刻认识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举办商学院学术沙龙“以赛促学”专场暨第二届CMAU全国大学生市场研究与商业策划大赛沟通会,开设“灯塔引航课堂”、创新创业思维与实践训练营等,通过“个人自学、朋辈研学、导师辅学”模式,帮助青年大学生点亮青春理想、激昂奋斗旋律、澎湃创新动力、淬炼斗争精神,做到“以赛促学”“以学促行”“以行促效”。


图11创新创业思维与实践训练营

图12课外学术科技竞赛训练营




文字|章冰燕

图片|商学院各基层党支部

排版|许彤彤

初审|章冰燕

复审|苏冰钿

终审|邹志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