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邮件 MY STU 学分制系统

EN
EN

汕头大学商学院成功举办2022广东社会科学学术年会之 “聚数联侨 数智乡村建设与高质量发展” 论坛

发布日期 : 2022-11-17

为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充分发挥社科界理论宣传研究阐释的作用,11月12日,2022广东社会科学学术年会之“聚数联侨 数智乡村建设与高质量发展”论坛在汕头大学商学院成功举办,论坛以“线上+线下”的方式进行。

本次论坛由广东省社会科学界联合会主办,汕头大学商学院和广东省普通高校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汕头大学粤台企业合作研究院联合承办,汕头市社会科学界联合会、汕头市侨界博士发展促进会、汕头大学东南亚研究中心、汕头大学潮商创新创业研究中心协办。

本次论坛得到了全国学术界的广泛关注和支持,共收到来自中山大学、东南大学、华东师范大学、郑州大学、华南农业大学、广东外语外贸大学、扬州大学、大连海事大学、中共广州市委党校、汕头大学等20余家高校、党校专家学者的论文近80篇线上近200人参会。

广东省社会科学界联合会党组成员、副秘书长、办公室主任李翰敏在开幕式上通过视频致辞,汕头市社会科学界联合会主席李旭东、汕头大学副校长刘文华、汕头大学商学院院长梁强出席论坛开幕式并致辞。广东财经大学经济学院院长聂普焱教授、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工商管理学院费显政教授、华南农业大学经济管理学院易法敏教授、华南农业大学经济管理学院杨学儒教授、华南理工大学工商管理学院钟远光教授、暨南大学管理学院王玮教授在会上作主题演讲。汕头大学粤台企业合作研究院院长、汕头大学商学院卜祥智教授主持论坛开幕式。


广东省社会科学界联合会党组成员、副秘书长、办公室主任李翰敏致辞:

他表示,今天论坛主题涉及的数字经济和乡村振兴都是国家战略,广东作为经济大省,要在推动乡村产业、文化、人才、组织振兴,推进数字技术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等方面走在前列。期待社科界专家学者围绕数字经济助力乡村振兴、数字技术助推乡村社会治理、凝聚侨心侨力侨智助推乡村振兴等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进行深入探讨,拿出好的对策建议,为推动广东在新征程中走在全国前列、创造新的辉煌贡献广东社科界的智慧和力量。

汕头市社会科学界联合会主席李旭东致辞:

他表示,汕头是我国首批经济特区之一、全国著名侨乡,要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广东、视察汕头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精神,抢抓数字浪潮的战略机遇,激发数字技术赋智、赋值、赋能效应。需要专家学者为汕头走“工业立市、产业强市”之路,加快构建“三新两特一大”产业发展格局,做好“侨”文章、做强“侨”经济等问题提出真知灼见,助推汕头促进经济高质量发展。

汕头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刘文华教授代表学校致辞:

他指出,建校以来,汕头大学扎根粤东、面向世界,坚持改革创新、先行先试,经过四十余年的探索,整体实力不断增强,进入广东省高水平大学建设计划重点学科建设高校行列,成为省高等教育体制机制改革实验示范校,入选省新时代教育评价改革试点学校。本次论坛以数字经济和乡村振兴为主题,为实现共同富裕与中国式现代化贡献社科界的智慧和力量,充分体现了广大社科专家学者坚持服务大局的政治自觉和科研情怀。汕头大学希望以此为契机,逐步建立起多层次、宽领域、常态化的学术合作与交流机制。在新征程上,汕头大学将继续坚持守正创新、推进产学研结合,在服务地方经济和社会发展中体现更大的使命担当。


商学院院长梁强教授致辞:

他表示,本次论坛的主题契合党的二十大精神,汕头大学商学院将持续推进专业高质量建设、学术高质量发展和服务地方高质量发展,完善学科建设体系,践行好立德树人、科教兴国的重要使命,立足社会需求,推进产学研落地生根。

主题发言环节

聂普焱教授围绕《产业数字化理论与应用研究》、费显政教授围绕《社会化媒体背景下的公益行为》、易法敏教授围绕《农村电商如何实现长效减贫——ICT可行能力视角》、杨学儒教授围绕《构建创业共同体助力农民农村共同富裕》、钟远光教授围绕《面向中断的供应链韧性策略和管理办法》、王玮教授围绕《数字化赋能助力制造企业高质量发展》等主题分享了各自的研究成果。

论坛下午的议程设三个小组报告环节,与会专家学者们围绕“文旅产业融合与数智乡村建设”“营商环境优化与农村高质量发展”“数字经济与供应链数字化创新”等主题展开深入交流与探讨。

本次论坛的成功举办是社科界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全力助推数字中国建设的实际行动,充分体现了广大社科专家学者坚持服务大局的政治自觉、经世致用的使命担当、勇立潮头的科研情怀,契合“培育创新文化,弘扬科学家精神,涵养优良学风,营造创新氛围”的时代发展要求。汕头大学商学院将以此为契机,逐步建立起多层次、宽领域、常态化的合作与交流机制,坚定不移推动产学研相互促进,在数字经济时代抓住机遇、踔厉奋发、守正创新,在服务地方经济和社会发展中体现更大的使命担当、彰显更强的时代价值。


 

图文:陆已晴、沈文博、庄宇豪

编辑:严舒林

初审:林泽锋

终审:梁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