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邮件 MY STU 学分制系统

EN
EN

加拿大曼尼托巴大学本科生交流项目出访报告

发布日期 : 2019-05-10

加拿大曼尼托巴大学本科生交流项目出访报告

沈乐忠

在2019年1月初,我怀着期待和紧张的心情,开启了一段在加拿大为期四个月的留学之旅。现在暮然回首,发现我在这段旅途中实在是获益匪浅,而这段集合着酸甜苦辣的经历也将成为我人生的养分,滋润我的成长。

我进修的课业都在曼大的Asper商学院,课程分别是International Marketing,Integrated Marketing Communications和Entrepreneurial Finance。初来学院,就被那些现代化的多媒体教学教室和设备所吸引。开学后的两周内是调整选课的时间,学生可以去旁听没有预选的课,并且调整自己的选课,这给了学生充分规划自己学业的机会。

(曼尼托巴大学)

(Asper商学院)

学校商学院经过AACSB认证,所以对学术有一定的要求。在第一堂课,老师都会嘱咐我们认真阅读课程大纲,里面详细写了本学期课程的课时和考试安排,以及学术要求。在我阅读了许多课程的大纲之后,我了解到Asper大部分课程都有group project(通常是写paper),以及除了一些比较实务的课比如金融和会计之外,大多都有presentation。另外有些课程还需要individual paper。由此得出除了学术能力之外,商学院还较为注重培养学生的团队合作能力,领导能力以及演讲能力。我选择的课程都需要小组作业,一门需要个人作业,两门需要presentation,加上平常的一些考试,压力算是中等,主要是用英语和同学进行沟通交流以及演讲带来的些许不安感,不过后来事实证明完全可以没问题。除此之外,学院较有特色的是使用案例教学,案例分析在课程当中是很常见的部分,通过案例的分析我们可以更深入透彻地理解所学的内容。

总体来说,商学院课程是通过课堂传授理论知识,课后小组或者个人作业以及案例分析巩固知识,presentation实现产出,考试检验成果。

关于课堂的部分,学校的课堂氛围较为活跃,特别是在市场、管理类的课堂。我的课程当中老师和学生的互动很频繁,学生都十分敢于表达自己的观点,而令我更加惊喜的是其中一门课的老师有时候还会邀请业内的人士来给我们上课(guest speaker)。不仅如此,老师还会给予班内有相关经历的学生分享自己心得的机会。老师上课的时候不仅仅只是讲课件的内容,更多是讲许多例子,时不时让我们阅读案例,进行课堂小组讨论并且分享想法。这种开放式的课堂我想目的是让学生能够体会到实际的生活中的商业理念,而不是只停留在书本上,这是很有意义的。我在这个过程当中虽然因为不太习惯没有过多发言,但是在小组讨论当中和别的同学的发言当中我获得了许多启发。他们当中的一些想法十分有价值,因为当地大部分同学都有兼职或者实习,所以他们能够更好把实践和理论结合起来。

在课堂上我遇到的困难是有些老师讲话的语速飞快,加上生词太多,如果稍不留神就很容易跟不上。解决办法就是课前我会先回想上节课的内容以及预览下节课的课件且翻译好生词,这样可以提高听课的效率。

在我的课程当中,我很喜欢International marketing这门课。教授具有丰富的业内经验,商业案例信手拈来。除此之外,这门课的亮点就是案例分析,我们经常被要求在课堂上当场进行维持10-15分钟的案例讨论,然后派同学上去展示小组的观点。我曾被选中一次进行展示,虽然紧张,但从中学到了不少案例分析的技巧。我喜欢这门课的另一个原因是这门课会培养学生的全球化视野和商业技能。我们的小组和个人作业面对的都是国际市场的问题,如何进入另一个市场,采取什么样的策略,都是我们需要斟酌的问题。并且我们最后需要做一个像公司汇报一样正式的展示,这对商科学生的未来发展都是有好处的。

在课堂之外,学院也提供很多让学生和社会企业接触的平台。学院会不定期举办当地一些大企业的咨询会,让企业的HR和学生在宴会中交流,给予学生获得实习和检视自我能力的机会。

学校有很多国际生,校园文化十分多元。我课余的生活很多是和一个国际交换生组织AIMS的成员一起度过。AIMS分配给交换生导生,导生在我们到达开始就帮助我们处理各项手续,以及带我们了解学校的各个角落。AIMS里面的交换生来自各个国家,我们一起度过了许多欢乐的时光。我们一起参加宴会,一起去滑雪,一起溜冰、参观城市,一起谈心,一起参加春节晚宴,我也在当中认识了几个关系很好的朋友。这段跨文化交流的经历会让我的视野更加开阔,也更加对自己的文化有自信,懂得如何去向异国人介绍中国。


(一起滑雪)

(春节晚宴)

课余的生活当中少不了去健身房锻炼身体和去图书馆学习,我很喜欢学校的健身房,空间十分大足足有三层并且设施一应俱全。学校的图书馆也很大,藏书丰富,自习的地方也很充足。

在这几个月以来,我遇到了许许多多的困难,其中带给我最大挑战的是气候。温尼伯的冬季气候果真是名不虚传,极端恶劣。一二月平均气温能够达到零下二十度,在二月份最冷的那几天,气温已经降到了零下四十九度。而雪上加霜的是因为我不住在学校,每天都需要走几分钟到车站搭乘公交。在那些风雪交加的日子,在外面走几分钟足以让人结成冰棍,并且这里的公交系统较不发达,班车较少,经常晚点。那段踏着厚厚的雪,顶着狂风似在北极行走的上学日子真的是毕生难忘。不过,当最后还是靠着自己的毅力坚持下来,也算是人生的一次宝贵磨砺吧。

最后要感谢汕大,感谢祖国,给予我这次毕生难忘且受益匪浅的交流经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