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邮件 MY STU 学分制系统

EN
EN

商学院企业管理系学术讲座(第178期)顺利开展

发布日期 : 2023-04-04

2023年4月4日下午,商学院企业管理系学术讲座(第178期)顺利开展,本次讲座邀请的主讲嘉宾为湖北民族大学詹建明教授,詹老师主要研究方向为模糊集、粗糙集、粒计算、三支决策与机器学习等。此次詹老师分享的主题为:基于粒计算的不确定性多属性决策方法研究。分享会以线上的方式进行,由商学院副院长郭功星致欢迎辞,刘久兵老师担任主持,周军杰、赵恢林、杨霁琳、万青等多位教师及对此次分享感兴趣的同学参与。



詹老师从粒计算基本思想引入,先后介绍了粗糙集理论与优势、三支决策理论与实例,并围绕模糊集、粗糙集、三支决策理论和多属性决策理论提出不确定性多属性决策方法及相关应用研究。詹老师的报告主要分为四部分,首先详细地介绍粒计算与多属性决策,阐明粒计算的不确定性多属性决策方法的研究前沿。其次,着重介绍基于模糊粗糙集的多属性决策方法、基于三支决策的模糊信息系统的多属性决策方法与不完备信息系统中三支多属性决策方法。接着围绕模糊粗糙集模型、一般多属性决策方法、序贯三支多属性群决策等角度提出未来可行的研究思路。最后根据团队近五年论文发表情况,讨论与管理密切相关的研究方法、应用。

詹建明老师对粒计算、三支决策思想通俗简明的介绍,给与会师生带来了很大的收获与启迪。在最后的互动环节,詹老师耐心地解答了老师、同学们的问题,探讨狭义三支决策中等价类、条件概率构造、损失函数刻画等问题;也从广义三支思想的三分类与多属性决策相结合提出研究思路,并给出研究中数据技术处理时的建议。此外,詹老师还真诚分享了相应学科项目、基金申报建议。相信詹老师本次细致、精彩地分享给与会学生留下深刻的印象,同时拓展了研究思路,开阔学习视野。


嘉宾简介:

詹建明,二级教授,主要研究方向为模糊集、粗糙集、粒计算、三支决策与机器学习等。詹建明教授现为知名SCI期刊《Information Fusion》、《Information Sciences》、《Applied Intelligence》和《Journal of Intelligent & Fuzzy Systems》的associate editor(副编辑),中国模糊系统与数学学会理事,中国人工智能学会粒计算与知识发现专委会常委和中国逻辑学会非经典逻辑与计算专委会委员。近年来,詹建明教授在《IEEE Transactions on Fuzzy Systems》、《IEEE Transactions on Cybernetics》、《IEEE/CAA Journal of Automatica Sinica》、《Fuzzy Sets and Systems》、《Information Fusion》、《Information Sciences》、《Applied Soft Computing》、《Computers and Mathematics with Applications》、《Soft Computing》、《Artificial Intelligence Review》、《Mathematical Logic Quarterly》、《Computers & Industrial Engineering》、《Neural Computing and Applications》、《数学学报(中、英文版)》、《系统科学与数学》和《高校应用数学学报》等国内外著名期刊上发表相关学术论文200多篇,其中被SCI检索150篇,14篇为ESI高被引论文和出版专著2部。

目前,詹建明教授主持2项在研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12271146;11961025),已完成3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主持完成湖北省高等学校优秀中青年创新团队项目,湖北省自然科学基金项目和湖北省教育厅重点科研项目等10多项。2篇论文获2008年与2020年中国百篇最有影响国际学术论文。1篇论文获得2021年国际模糊系统协会(IFSA)最佳期刊论文奖。以第一署名获湖北省自然科学优秀论文奖10余项。 2014年到2022年,连续入选中国高被引学者(Most Cited Chinese Researchers)榜单。2020-2022连续入选Clarivate全球高被引科学家。2020-2022连续入选美国斯坦福大学发布全球前2%顶尖科学家榜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