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邮件 MY STU 学分制系统

EN
EN

周军杰副教授交叉领域研究进展被MIS Quarterly等国际顶级期刊录用

发布日期 : 2022-02-18

近期,周军杰副教授在互联网医疗健康交叉研究领域取得多项重要进展,分别被商科国际顶级期刊MIS Quarterly(UTD24期刊)、顶级商业评论California Management Review接受。以上成果均以周军杰副教授为第一作者,均以我校为第一完成单位。这是继李柏勋教授研究成果被Production and Operations Management录用之后,商学院教师研究成果再次被全球商学院公认的国际顶级期刊录用,充分体现了我校工商管理学科团队开展高水平原创研究的能力,标志着商学院在人才梯队建设、学科建设及交叉研究领域等方面取得了重要进展。

近年来,在学校卓越人才计划项目等政策的支持下,商学院主动作为,持续优化学科建设与人才梯队建设,取得了诸多成绩。工商管理学科形成了“创新创业管理、组织与战略管理、大数据与供应链管理、会计与财务管理”四个稳定的研究方向,吸引了一批优秀人才加盟。学院科研层次不断提高,国家级项目资助率稳步提升,涌现了一批优秀的原创科研成果,被管理世界、经济研究、心理学报、南开管理评论、MIS QuarterlyProduction and Operations ManagementJournal of Business EthicsCalifornia Management Review等国内外权威期刊接受和发表。

研究介绍:

我国高度重视互联网等信息技术的发展和应用,无论是狭义还是广义上的数字经济,都从追随到逐渐领跑世界。2015年国务院印发《关于积极推进互联网+行动的指导意见》,“互联网+产业”融合成为了我国产业和商业领域的实践热点,最新发布的“十四五”规划更是将数字经济及平台模式等列为重点发展领域。在数字经济及产业融合的背景下,如何在医疗健康等管制行业实现互联网+融合,如何打造互联网+医疗健康服务平台,如何激发平台的网络效应,如何促进在线医疗健康市场有序发展?这些问题在实践及理论上都处于探索期。

围绕上述问题,在教育部哲学社会科学研究重大课题、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广东省科技计划及汕头大学科研启动基金的资助下,周军杰副教授与合作者重点关注了在线心理健康领域的研究。通过与“壹心理(www.xinli001.com,广州市人心网络科技有限公司)”等企业合作,开展了系列研究探索,前期多项研究成果已经在国内外相关学科领域主要期刊发表,近期又取得新的重要进展。

研究1:Junjie Zhou, Xing Wan(万兴,通讯作者)*. 2022. How to Build Network Effects on Online Platforms for Mental Health.California Management Review,accept

针对互联网医疗健康平台的网络效应,周军杰副教授与合作者万兴教授开展了一项案例研究。以在线心理健康平台“壹心理”“简单心理”为研究对象,通过双案例对比研究,分析和回答了新创企业如何在互联网医疗健康市场进行战略定位,如何面对不同用户设计合适的服务,如何设计平台的运营机制,以及如何通过服务与机制的组合来激发平台的网络效应。该文的研究发现得到了国际同行的认可,目前已经被California Management Review(CMR录用。该文由周军杰副教授与南京财经大学万兴教授共同完成,通讯作者为万兴教授。

CMR由UC Berkeley主办,是美国三大顶级商业评论之一(另外两个:Harvard Business ReviewMIT Sloan Management Review)。CMR为季刊,年刊文量28篇左右,重点刊登能同时产生理论贡献、支持课堂教学和服务商业实践的原创研究。据悉,这是三大商业评论首次接受互联网心理健康领域的商业案例,说明中国在互联网+医疗健康领域的商业创新得到了国外理论研究和商业实践同行们的认可。

研究2:Junjie Zhou, Rajiv Kishore(通讯作者)*, Laura Amo, Cheng Ye. 2022. Complements or Substitutes? Joint Effects of Description and Demonstration Signals on Counselor Demand from New Clients in an Online Market for Mental Healthcare.MIS Quarterly,accept

信息不对称普遍存在于社会与经济活动中,关系到传统线下市场和新兴线上市场的有效性。针对这一现象,周军杰副教授与合作者以信号理论为基础,基于信号“相对可信性”特征,将市场上关于咨询师和咨询服务的信号划分为描述性信号和展示性信号;基于从“壹心理”、其他在线健康平台及线下渠道收集的多源数据集,利用“机器学习+计量经济模型”等方法组合,分析了在线心理健康市场不同类型信号对患者择医决策影响的有效性。研究发现:当服务方提供低可信度的描述性信号时,其展示性信号会替代前者的影响;当服务方提供高可信度的描述性信号时,其展示性信号会加强前者的影响。上述发现界定了信号理论中替代效应与补充效应的作用边界,扩展和深化了信号深层作用机制方面的研究。

该项研究由周军杰副教授与Rajiv Kishore教授(Nevada University)、Laura Amo博士(SUNY atBuffalo)、叶成先生(武汉小舟航运信息科技有限公司)共同完成,通讯作者为Rajiv Kishore教授。审稿团队5位专家高度肯定了该文对在线心理健康这一新兴市场的探索和原创性理论发现。据悉,这是MIS Quarterly(MISQ首次接受关于在线心理健康交易市场的研究。

MISQ为UTDallas 24(UTD24)期刊之一,UTD期刊列表中的24本期刊包含了会计、金融、信息、营销、管科和工商6个学科门类,是全球商学院公认的24本国际顶级期刊。MISQ为季刊,年刊文量56篇左右,是信息管理与信息系统学科公认排名第一的期刊。

作者简介

周军杰副教授2013年6月毕业于中国人民大学商学院,获管理学博士学位。2017年3月至2018年3月,俄勒冈州立大学商学院访问学者。2018年8月入职我校商学院,2020年7月担任企业管理系主任。为本科生讲授《大数据导论》《数据挖掘》《数据思维与数据科学》等课程,其课程的参与性、生动性及实用性受到学生好评;指导了6名硕士研究生,其中3名毕业生全部进入国内外一流大学攻读博士学位。自2010年攻读博士学位开始,周军杰博士在导师左美云教授的指导下从事交叉学科领域研究,聚焦于信息技术的社会与商业影响、弱势群体的技术使用行为、养老与医疗健康服务的设计与创新,是国内最早开展智慧养老与智慧医疗交叉研究的青年学者之一。

附周军杰副教授与合作者近期在智慧养老领域的两项进展:

[1]Junjie Zhou, Rajiv Kishore, Meiyun Zuo*, Ruochen Liao, Xiao Tang. 2021. Older Adults in Virtual Communities: Understanding the Antecedents of Knowledge Contribution and Knowledge Seeking through the Lens of Socioemotional Selectivity and Social Cognitive Theories.Journal of Knowledge Management,online first, DOI: 10.1108/JKM-02-2021-0087.

[2] Kai Sun,Junjie Zhou*. 2021. Understanding the Impacts of Internet Use on Senior Citizens’ Social Participation in China: Evidence from Longitudinal Panel Data.Telematics and Informatics, 59, 10156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