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邮件 MY STU 学分制系统

EN
EN

党员先锋 | 郑慕强:硬核头雁 教改先锋 服务标兵

发布日期 : 2022-08-15

汕大校园内,有一群优秀的中国共产党党员,他们坚定理想信念、坚守初心使命、勇于担当作为,以实际行动诠释了共产党人的崇高精神和优秀品质。他们如同一面面旗帜,共同展现着新时代汕大党员的精神力量。本期“党员先锋”,推介商学院郑慕强教授。

郑慕强教授,博士,汕头大学创业学院院长,商学院应用经济学学科带头人、应用经济系主任,硕士生导师。2011年到汕大任职至今,主持国家级和省部级科研、教研项目近20项,在权威学术期刊发表论文40余篇,获国家级教学成果奖二等奖1项、广东省教学成果奖2项,首批国家一流本科课程1门。曾获南粤优秀教师、广东省优秀青年教师培养对象、李嘉诚基金会卓越教学奖等荣誉称号。

郑慕强教授

 

硬核头雁,打造“党建共同体”

郑慕强同志担任商学院经济类教工党支部书记,服务支部党员成长、服务科教中心任务、服务地方专业发展,党建业务“双带头人”的“头雁效应”充分彰显。

作为支部领头羊,他探索践行“党建工作与专业建设、教学科研、教师成长紧密融合”的教工党支部工作思路,积极发挥“传、帮、带”作用,倾囊相授,帮助青年教师过“教学关、科研关、实践关”,指导项目申报、把关项目申请预答辩。近年来,支部入选汕头市“市直机关创建学习型、服务型、创新型示范党支部”。

他以建设一流课程和专业为抓手、以服务地方为宗旨,注重发挥建在学科团队上的教师党支部在教学科研、教书育人中的引领作用,推动学科全面进步。2021年,应用经济学获批为一级学科硕士学位授权点,应用经济系两个本科专业均入选国家级或省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

他致力于打造党员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校内外党支部合作互通的“党建共同体”,培育“党建+科研+发展”的创新生态,推动多方在科学研究、项目培育、成果转化等方面深入合作,推进重大研究成果的持续产出和产业化应用,实现校企地高质量协同发展提升。

商学院应用经济系党支部打造“党建共同体”

 

郑慕强同志为商学院本科生党员讲授党课


教改先锋,守正创新育人

郑慕强教授带领应用经济系紧紧围绕学科专业“主载体”,牢牢抓住教师队伍“主力军”、课程建设“主战场”、课堂教学“主渠道”,不断提高育人水平和质量。

郑慕强教授深度挖掘专业课程的思政元素,探索教学改革,寓价值观引导于知识传授和能力培养之中,制定完善应用经济系课程地图,实现思政教育与课程教学同频共振,引领人才培养质量全面提升。他作为主要完成人的教学成果《高校整合思维教育的探索与实践》获得国家级教学成果奖二等奖,负责的课程《微观经济学》入选“广东省课程思政示范课程”。

郑慕强教授是汕大最早开展线上教学探索的教师之一。“线上学习”与“线下应用”的O2O课程教学模式,创新教学模式,探索整合思维教育、新时代复合型商科人才培养、创新型经贸人才培养模式,以学生学习需求和能力培养构建教学内容,让学生成为学习主体,师生真正实现双向互动。这也是郑教授“学生为本、产出导向、持续改进”教育理念的生动体现。

郑教授希望成为同学们的专业导师和知心朋友,每年指导学生参加“互联网+”“挑战杯”等省部级大学生竞赛,注重培养学生素质和能力,鼓励个性化创新发展,又用智慧加真心去帮助同学们面对学习、生活和未来的工作所遇到的挑战甚至挫折,时时刻刻不忘学生,点点滴滴呵护学生。

5DB0A

郑慕强教授线上讲授《微观经济学》课程


郑慕强教授与学生座谈分享


服务标兵,助力地方发展

郑慕强教授围绕产业创新政策、企业转型升级、潮商企业社会网络等领域开展研究,承担地方横向课题,探索解决潮汕地区商业管理现实问题。他受邀为政府机关作《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规划纲要》主题宣讲,推动学校举办两届创新创业项目对接会,助力形成“政产学研用”深度融合的创新创业项目培育模式,为区域产业升级提供创新动力。

郑慕强同志受邀作《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规划纲要》主题宣讲


郑慕强同志主持创新创业项目对接会

作为广东省农村科技特派员,郑慕强教授在山海林间“种科技”。他积极服务地方乡村振兴,以商业模式指导、产业规划等方式指导“乌美蓝图-乡村振兴项目”“潮州凤凰山有机茶叶项目”等多个公益项目,积极为乡村产业振兴建言献策,贡献智慧。

 

郑慕强同志带领支部成员开展调研及项目对接活动

立足汕头,服务粤东,融入湾区,面向世界。成长于改革开放浪潮中郑慕强教授,将继续用实际行动,阐述着自己的红色信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