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邮件 MY STU 学分制系统

EN
EN

校友大讲堂:如何选择未来职业发展方向

发布日期 : 2015-12-28

        2015年12月14日晚上7:30,第二十五期校友大讲堂在E阶203举行。此次讲座由法商学院联合举办,邀请到的嘉宾是1996年毕业于汕头大学法商学院国贸专业的郑宇校友以及2005年毕业于汕头大学法学院的肖平辉校友。郑宇校友现为君和律师事务所合伙人,在《钱伯斯亚太指南》被列为争议解决领域推荐的领先律师,在《亚太法律500强》被列为争议解决和房地产领域推荐的领先律师。肖平辉校友现供职于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高级研修学院,从事互联网食品药品业态及监管研究,目前主持中国博士后基金项目(网络食品治理)。他们以“如何选择未来职业发展方向”为题和大家分享了怎样创造未来职场竞争优势。学校招生办公室陈映林主任、商学院党总支高见书记、法学院党总支苏文记书记、法学院高级项目主任陈理丽老师、商学院团委副书记崔薇薇老师出席本次讲座。讲座由商学院党总支高见书记主持。

         两位校友从感悟、对话和提问三个方面和大家分享如何选择未来职业发展方向。首先,两位校友分别分享自己的人生感悟。我们在努力前行的道路上,面对分叉路口时,需要停下来思考一下,方向和努力,哪一个更重要?适合的方向是:“充分条件”,持续的努力是“必要条件”。有了方向和努力还不够,要善于利用自己的优势。田忌赛马是善于利用策略的故事,它给我们的启示“用好优势”比“增加优势”更为重要。善于利用优势的前提是有优势。假如我们没有优势怎么办,我们可能超越他人吗?乌龟是我们最好的老师,这主要靠的是它的气质—坚持不懈、坚忍不拔。接着两位校友以对话的形式为大家呈现未来职场中可能遇到的一些问题。例如:面对门槛怎么办?优秀企业在招聘人才的时候多偏向985、211高校,客观来讲,名牌大学学生的整体素质优于普通高校学生,每个企业都偏爱优秀的人才,这不足为怪。高的学历自然会给我们带来竞争优势,当我们没有竞争优势时怎么办?抓住生活中的每一个机遇,它也许就是我们生命中的唯一那颗稻草,带给我们希望。最后,在场学生积极提问,两位校友耐心解答,让人受益匪浅。

         最后,法学院党总支苏文记书记对本次讲座做出总结,感谢两位校友的分享让大家选择未来职业发展方向有所受益,希望在座的同学能够学习两位优秀校友传递给大家的精神。最后大家一起合照留念,本次讲座圆满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