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邮件 MY STU 学分制系统

EN
EN

汕头大学商学院“扬帆起航”之2020届本科毕业生升学就业分享会

发布日期 : 2020-07-19

        2020年7月10日晚上,汕头大学商学院“扬帆起航”系列分享会之2020届本科毕业生升学就业分享会成功举办。受疫情影响,此次分享会采用线上交流方式。商学院副院长龙月娥、教务办公室刘彦孜老师和黄之琦老师出席了本次分享会,马露月、吴嘉秋、骆瑶、丁雨琴、吴琼和林嘉阳六位优秀毕业生为参会同学就自我提升历程、升学和就业等方面进行经验分享。参与本次分享会的商学院本科生达110余人。

 

        会议开始,商学院主管教学副院长龙月娥对参加本次分享会的优秀毕业生表示感谢,并希望本次分享活动不仅可以让同学们有所收获,还能让各届学生继续保持良好传承的风气。龙老师特别提到,今年商学院本科生考研申研成功率的提升与往届师兄师姐们无私的分享有很大关系,她希望可以将这种风气继续保持和发扬下去,鼓励同学们多向已毕业的师兄师姐学习,多做交流,努力做好人生规划,踏实做事,将人生道路越走越宽。

 

        第一位分享的马露月同学为大家分享有关留学申研的经验。她总结了自己成功获得香港中文大学、瑞士苏黎世大学等多所世界知名高校录取的经验,将申研主要分为“需求萌芽——积累砝码——申请”三个阶段。在需求萌芽阶段,她认为需要通过综合考虑专业发展、就业以及费用等因素,确定申研需求后,再进行学校和专业的选择;在积累阶段,应注重个人成绩、实习经历、比赛奖项的积累,为自己增加砝码;在申请阶段,应重视简历、文书等材料的准备,可以通过DIY或中介来完善自己的个人材料,只有做好充足准备才可能顺利获得境外或国外高校offer。

 

        吴嘉秋同学以他成功获取英国华威大学录取的经历为大家分享其申研经验。他将申研分为四部分:留学目的、自我认知、选校规划以及文书制作。在考虑留学目的时,应注意学历镀金、增长见识或职业规划等因素,认清目标后才做决定;进行自我认知分析时,分析自身优缺点、学业成绩,获奖经历等,明确自身的竞争力。在选校规划上,可根据国家、排名、资质认证等要素做权重分析,合理确定想要申请的学校。明确留学目的后,便可开始准备文书材料,在综合考虑价格、时间及售后等因素后,确定完成文书的方式。同时,他建议应注意按不同学校的申请时间线来投递申请,做好保底策略。最后,他结合自身实习经验向大家提出建议,在求职时海投简历会造成时间精力的浪费,可结合自身兴趣和发展方向进行投递,同时,不自卑不自傲、踏实做事、勤勉工作。

        骆瑶同学以她成功保研至上海国家会计学院的经历分享保研经验。她强调学业成绩和竞赛项目的重要性,认为成功保研大致需要三个过程:夏令营、预推免和正式推免。她提到,夏令营的门槛高,对学生的学业成绩和竞赛奖项的要求非常严格,需花费大量的时间和精力进行准备。若在夏令营中未得到推免机会,可尝试各高校8月末至9月初的预推免和正式推免,争取获得推免机会。若三次机会均未把握住,骆瑶建议此时应调整好心态,将目光投向考研这条道路,做好充分准备。另外,她建议在确定保研目标时要设定最高及最低纲领,综合考虑成绩档位、目标地区、目标专业、目标学校四因素,做出最适合自己的选择。最后,她强调无论考研还是保研,一定要根据自己的兴趣来确定目标,坚持去完成。

        丁雨琴同学则结合其成功保研至湖南大学的经历为与会同学分享相关心路历程和经验。在分享中,她同样强调了学业成绩的重要性,并为大家详细介绍了保研成功的重要因素——学科竞赛,她以参加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为例,向大家分享比赛经验,同时,还分享了有关建模的书籍,并推荐了相关课程的老师,她鼓励师弟师妹应勇于挑战。最后,她还分享了暨南大学、中央财经大学和湖南大学的保研题目特点,希望帮助师弟师妹更好做出决策。

        在考研方面,成功考取中南财经政法大学的吴琼同学强调了充分掌握基础知识的重要性,无论是英语、政治、数学还是专业课,都需要良好的学科知识作为基础,才能在考试中掌握优势。复习基础学科知识和刷题是保证答题准确率的关键要素,要做到融会贯通才能提高做题效率。其次,可根据自身实际情况进行考研复习的时间安排。她认为,作为商学院的学生,对专业课的掌握已具有一定基础,那么可以将复习时间适当延后,而在前期,则应加强数学知识和积累英语单词。在复习后期,则应注重刷题和知识整合。复习政治时需反复记忆,多背真题。最后,她也提出建议:在备考研究生的过程中,要注意劳逸结合。过度学习和过渡消耗精神只会让自己的身体处在疲倦状态,降低学习效率。

        在就业方面,林嘉阳同学分享了自己的实习经历和求职经验。他认为,在决定考研或就业时,应从多个角度考虑:在确定自我定位时,应该了解自己到底想做什么,能达到哪个层次,以及自己可以去往的领域,通过综合考虑和分析后来确定自我定位;在确定目标后,应该多方面搜集信息,如实习信息、职业发展路径等;要不断充实自己,提升个人能力,尽可能学习多方面的知识,比如财报分析、估值建模等;最后,他还强调了通过网络获取相关职场信息的重要性和方法,他认为,通过搜寻网络上的信息有助于了解目标公司的环境和人脉,为自己的就业做更充分的准备。

        在问答互动环节,同学们踊跃地向做分享的师兄师姐就升学和就业方面提出具体问题。吴嘉秋同学对应如何定下申研院校目标、如何确定保底院校以及申研对学业成绩的看重程度等方面进行回答,他认为,不同院校看重的项目不同,但学业成绩对于申研成功与否起到非常重要的作用,因此,需要重视和尽可能提高绩点。在确定保底院校时,可以根据全球高校的排名和其它各种因素来进行选择。

 

        此次分享会的成功举办,拓宽了同学们对实习、升学和就业等方面的认识,有助于同学们明确今后的学习方向,更好地完善学业规划。感谢六位毕业生代表的精彩分享。在这个不一样的毕业季里,祝愿2020届的毕业生能够乘风破浪,继续收获属于自己的精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