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邮件 MY STU 学分制系统

EN
EN

商学院研究生党支部开展“追寻红色足迹,感受侨乡古韵”主题党日活动

发布日期 : 2022-10-01

汕头是沿海经济带上的和美侨乡、粤东明珠,也是一座具有光荣革命传统的城市。为追寻红色足迹、汲取红色力量,学习传承潮汕地区的优秀中华传统文化,2022年9月30日,汕头大学商学院研究生党支部开展爱国主义教育主题党日活动,传承红色基因,感受侨乡古韵的魅力。

同志们前往汕头地标性建筑之潮汕历史文化博览中心,综合了解潮汕历史文化,参观潮汕三市已申报核准的百余项国家级、省级、市级非遗项目,了解传统建筑、民间工艺、特色美食、生活美学、音乐舞蹈、美术戏剧等潮汕文化印记,领略极具特色的潮汕文化。


中央苏区红色交通线汕头站旧址成立于1930年秋,是周恩来同志亲自在汕头建立的中央交通局直属的绝密交通站,在当时承担着向中央苏区输送物资、护送过路的中央负责同志和筹措、押送经费款项等重大任务。跟随历史的脚步,同志们了解到这段隐蔽战线上的革命故事,一批又一批交通员们用生命守护着党的秘密,成功地完成了护送干部、输送物资、传送资金、递送文件和情报等任务,为中国革命事业作出了不可磨灭的贡献。


在汕头开埠文化陈列馆,围绕着“让历史告诉现在——汕头开埠交响曲”的主题,以及“以史为鉴开创未来”的指导思想,同志们感受汕头开埠史的变迁和经济特区发展的光辉历程。

一封侨批就是一个故事,是桑梓情深的岁月。家书抵万金,“批”一封,银几许,跨越山海,情系故乡。习近平总书记曾说过,“‘侨批’记载了老一辈海外侨胞艰难的创业史和浓厚的家国情怀,也是中华民族讲信誉、守承诺的重要体现”。同志们重温总书记的重要讲话,深刻领悟近代我国经历的屈辱史和老一辈侨胞艰难的创业史,更加感受到今天幸福生活的来之不易。虽然“侨批”已成历史,但其中蕴含的“诚实守信、艰苦奋斗、勇于开拓、心系桑梓”的文化内涵与精神,到今日依然熠熠生辉。

同志们通过研习潮汕地区的红色历史,感受潮汕红色文化的精神洗礼,感受先辈们爱国情、报国心,领悟总书记“为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初心使命。同志们表示,作为新时代的研究生,在不断学习科学技术文化的同时,更重要的是怀爱国之心,行报国之举,用前辈的思想与精神激励自己,以实际行动服务社会、报效祖国。


文字:黄湘粤、欧阳大漠

摄影:罗敏倩、赵婵

编辑:张晓晓

审核:郭功星

终审:梁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