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邮件 MY STU 学分制系统

EN
EN

第二届CMAU全国大学生市场研究与商业策划大赛国赛命题企业活动复盘报告会在汕头大学东海岸校区成功举办

发布日期 : 2023-12-21

2023年12月14日,第二届CMAU全国大学生市场研究与商业策划大赛国赛命题企业活动复盘报告会在汕头大学东海岸校区成功举办。本次复盘会邀请了中国高等院校市场学研究会会长、武汉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汪涛教授,CMAU执委会CEO、CMAU市策大赛执委会主任、华东理工大学景奉杰教授,CMAU市策大赛执委会副主任、活动委员会副主任、华东理工大学费鸿萍副教授,CMAU市策大赛执委会副主任、Credamo见数创始人、中央财经大学姚凯副教授,国赛命题企业汕头市潮庭食品股份有限公司陈志斌董事长、方朝武顾问,国赛命题企业汕头市晶华食品有限公司梁少忠总经理、黄俊杰总监等十多位企业家代表,以及汕头大学商学院师生代表进行分享和交流。

图片

参会代表合影


本次会议由汕头大学商学院郭功星副院长主持。

图片

郭功星副院长主持


会议伊始,汪涛会长代表大赛主办单位中国高等院校市场学研究会致辞。汪会长首先对汕头大学精心承办本次市策大赛表示充分肯定和高度赞扬,对获得奖项的参赛选手和指导老师表示祝贺,同时向参与国赛命题的企业表示衷心感谢,也对本次复盘报告会的筹备与组织工作表示了肯定。他进一步对大赛提出三方面的希望:第一,CMAU市策大赛的目的在于提升高校师生的知行能力,要让他们在掌握课堂上学到的理论知识的同时,也能够用所学知识指导实践;第二,市策大赛是促进学界和业界之间沟通与交流的重要桥梁,大赛要打破学界与业界之间的壁垒,推动双方的合作与共赢;第三,复盘会的主要目的是倾听CMAU大赛市场的声音,让参赛师生在给企业分享参赛经验和感受中获得市场反馈,不断完善市策大赛的办赛质量,使高校人才培养更加符合市场需求和企业实践的需要。

图片

汪涛教授致辞


随后,汕头大学商学院党委书记邹志波对各位嘉宾的莅临表示了热烈的欢迎与衷心的感谢。他详细介绍了汕头大学以及商学院的发展历程和基本情况,并强调学校和学院都高度重视学科竞赛在培养学生综合素质方面的重要作用。他还表示本次大赛的成功举办离不开中国高等院校市场学研究会、国赛命题企业汕头市潮庭食品股份有限公司和汕头市晶华食品有限公司的大力支持与协助。本届赛事的承办不仅提升了同学们的市场研究与商业策划能力,还促进了我院与全国其他院校和企业单位之间的交流合作。

图片

邹志波书记致辞


接着,费鸿萍副教授对CMAU市策大赛进行了全面的总结。她强调,CMAU市策大赛的初心是通过教学改革的创新帮助老师和同学们连接企业,从而更好地理解和应对市场变化。为了争取让CMAU市策大赛成为国内学科的顶级赛事,并实现高质量提升高等院校学生市场研究与商业策划能力的目标,大赛组委会采取了一系列措施:(1)组委会建立了完善的组织架构和组织分工,确保各项工作的顺利进行;(2)通过合理的赛区设置,保证了赛事的广泛参与和地域平衡;(3)组委会还致力于保证赛事的流程公正,确保所有参赛作品都能得到公平、公正的评价。

图片

费鸿萍副教授介绍


随后,姚凯副教授详细阐述了CMAU市策大赛的运营保障机制,并简要介绍了Credamo见数平台的使用情况。首先,他强调了CMAU市策大赛在运营方面的成熟性。大赛已经拥有了完善的技术保障,包括大赛官网系统、微信公众号、证书系统、人才社区等。同时,比赛运营保障涵盖了报名全托管、活动对接、考试培训、企业宣讲、作品收集、承办校沟通、比赛组织、命题企业对接、志愿者培训以及公益培训系统筹多个方面。其次,他还介绍了Credamo见数智能调研平台的运营模式及其在助力产学研四化建设等方面的成果。

图片

姚凯副教授介绍


汕头大学市场营销专业协调人蔡创能老师分享了我校在承办第二届CMAU市策大赛南部赛区决赛中的宝贵组织经验。他特别提到,本次赛事的成功举办得益于命题企业与商学院、主办方之间的积极沟通和深入交流。在沟通过程中,双方紧密围绕五个“真”原则展开合作:(1)开展“真”合作,确保企业与学校之间长期紧密合作和真实互动;(2)提炼“真”问题,多方共同合作从企业实际经营中挖掘提炼合适的问题;(3)解决“真”问题,通过比赛的形式引导学生通过科学的分析方法解决真问题;(4)确保“真”参与,让命题企业真正参与到问题的提炼与作品评审;(5)做好“真”宣传,将比赛的影响力扩大到更广泛的范围,吸引更多人的关注和参与。这五个“真”原则不仅保证了比赛的顺利进行,也为未来的校企合作树立了典范。

图片

蔡创能老师分享


特等奖团队指导老师汕头大学商学院李姿莹副教授分享了她在CMAU市策大赛中的宝贵指导经验。她认为团队合作与领导力在比赛中至关重要,是取得优异成绩的首要因素。其次,在项目策划与实施过程中,她强调了市场调研的重要性,需要引导同学们学会分析和解决问题。最后,她强调了方法论在市场研究中的应用,例如采用AIDMA方法引导学生进行游戏化学习、通过用户画像和顾客旅程分析等进行客户分析,不仅增强了学生的学习体验,还提高了他们的学习兴趣和学习效果。

图片

李姿莹副教授分享


接着,两组学生团队代表分别进行了潮庭和晶华两家企业命题的作品展示,并分享了参赛体验。首先,第二届CMAU市策大赛国赛二等奖团队代表汕头大学商学院宋萍和佘育杭展示汕头市潮庭食品股份有限公司企业命题作品。其次,第二届CMAU市策大赛国赛特等奖团队代表汕头大学商学院梁耀文和吴婷婷展示了汕头市晶华食品有限公司企业命题作品。他们的汇报得到了与会嘉宾的一致赞赏。嘉宾们认为,他们在汇报过程中展示出来的对知识和技能的掌握不仅有助于学生在比赛中取得好成绩,更对他们未来的职业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图片

图片

学生团队展示


每组命题展示后,与会代表都积极参与到复盘与交流,命题企业代表进行总结。汕头市潮庭食品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兼总经理陈志斌、汕头市潮庭食品股份有限公司顾问方朝武、汕头市晶华食品有限公司总经理梁少忠、黄俊杰汕头市晶华食品有限公司营销总监兼电商渠道负责人黄俊杰分别对各自企业命题进行总结。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命题企业代表总结


随后进入自由交流环节,与会代表都积极表达感想,提出疑惑,互相探讨交流,为后续比赛的开展提供了很多宝贵的想法和建议,汪涛会长也对交流活动进行了总结。

图片

自由讨论环节


最后,景奉杰教授对复盘活动进行了总结。他指出,企业的参与在此次比赛中不可或缺,通过学科竞赛可以提升商科教育效果,大赛遵循科学决策,将促进科学化管理水平作为目标,希望能够培养更多的高质量商科人才。

图片

景奉杰教授总结


下午,与会嘉宾前往汕头市潮庭食品股份有限公司参观和交流,更深入地了解了国赛命题企业潮庭的发展历程以及潮汕地区的非物质文化遗产。交流过程中,各位嘉宾纷纷表示CMAU市策大赛为学校和企业之间的连接提供了重要平台,且一致认为大赛不仅促进了学校与企业之间的紧密合作,还为学生提供了一个实践市场研究与商业策划的机会,有助于其更好地适应企业应用环境。

图片

图片

汕头市潮庭食品股份有限公司参访


本次复盘报告会至此圆满结束,与会者纷纷表示收获颇丰。本次复盘报告会的成功举行不仅标志着商学院在校企合作方面的进一步深化,更展示了其以赛促学、培养实践型人才的坚定决心。未来,商学院将继续携手企业,共同探索人才培养的新模式,为社会输送更多具有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的优秀人才。


来源:第二届CMAU市策大赛南部赛区组委会

图文:卜睿林、万 蕊

初审:蔡 菁

复审:蔡创能

终审:郭功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