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邮件 MY STU 学分制系统

EN
EN

2018-2019诺曼底管理学院交换感想

发布日期 : 2019-05-29

2018-2019诺曼底管理学院交换感想

区韵莹

“轰隆轰隆”飞机起飞,在法国卡昂几个月的生活后,我们终于踏上了回国的路。望着窗外的建筑和车辆逐渐化为模糊的小点,在法国交流的生活便如电影场景般一幕幕的在我眼前浮现。

还记得刚到法国时,我就被巴黎的街景吸引了。那些曾经在杂志、网络上看到的欧洲建筑,正以它古朴却不浮夸的样貌真真实实地出现在我的眼前,静谧的街道,婆娑的树影,金黄而温暖的阳光.......一切都既符合又超出了我对法国原有的想象。

到了我居住的城市——卡昂,又是一番独特的风景。卡昂位于法国东北部的诺曼底地区,离巴黎有着几个小时的车程。虽然远离法国首都,它温暖湿润的天气,雄伟的城堡古迹,新鲜的海产及农副产品却让卡昂有着属于自己的独特风味。

本学期,我在诺曼底管理学院参加了EBP项目,选择了其中的Doing in France,Country:Specific advantages,Multicultural Management课程。在课堂上,由于班级同学皆来自世界的各个国家,针对的课题的讨论总会显得尤为的有趣和热烈。一方面,我们通过讨论加深了专业知识的理解,另一方面,同学间的讨论也让我们一定程度上缓解了文化差异的冲击,对法国文化乃至其他文化背景的思维方式有着更为深刻的理解及应用。除了课堂讨论,老师也重视学生对于知识的应用和思考。因此,课上有问题时及时提出,个人或小组的presentation均为老师考核学生的重要部分。本学期我们的班延续了诺曼底管理学院的一贯风格——小班教学,相比于老师,我们都更乐意将老师当作自己的朋友,老师走下讲台,随意坐在桌子上和同学以聊天的方式上课是常见的事。除了理论课的进行,学校的课程也尤其注重学生的实践经历,例如在学习法国历史时,我们有幸与老师一同参观了卡昂和平博物馆。为了更好地理解法国的酒文化及运用品酒礼仪,我们亲自去到当地著名的酒庄进行参观与学习,品尝具有诺曼底特色的苹果酒。

除了丰富的课程内容,学校也为我们留学生举办不少有趣的活动,例如安排student body与我们的会面,以global village为组织代表举办游玩巴黎迪士尼,冬季滑冰活动等等。在周末或小长假里,约上同学去周末集市买食材做饭,天冷时约上一个火锅局,或来一场说走就走的出国旅行(法国位于欧洲中部,与邻近国家,如瑞士、意大利、卢森堡均可通过乘坐大巴、火车或短时间的飞行到达,非常便利),都是一种独特的经历。而与来自各个国家地区的同学一同克服语言的障碍,生活背景的差异,在异国他乡住青旅,自己规划旅游路线,尝试从未见过的地方小吃又是一种难忘的回忆。

回望过去的几个月,我能有借助汕大的平台获得出国交流的机会是幸运的。除了个人学识文化的丰富,我想这段经历更加使我提升了独自自主的能力,开拓了视野,加深了新鲜事物的包容度。同时,这几个月的生活也让在我收获珍贵友谊的同时,更进一步审视自我,提高对自己的要求,提升了自己作为中国人的自豪感。可以说在法国的几个月,让我更好地感受到他国的飞速发展,同时也体会到祖国在一些领域的傲人成就,而这也将激励着我们更加奋进,争取通过自身的努力使祖国日益繁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