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邮件 MY STU 学分制系统

EN
EN

商学院企业管理系学术讲座(第175期)顺利开展

发布日期 : 2023-03-15

2023年3月10日上午,商学院企业管理系学术讲座第175期在商学院二楼研讨室开展,本次讲座邀请了中国人民大学市场营销管理专业的李梦琳博士做了题为“惺惺相惜:社会身份冲突对文化混搭产品偏好的影响”的主题分享,讲座由商学院宋丽红老师主持,郭功星、蔡创能、贺姿雅等老师和商学院学生参加了本次讲座。

李博士首先从生活中常见的文化混搭产品出发,如带有兔年标志的LV围巾、肯德基推出的毛血旺风味的嫩牛五方等,阐明了文化混搭产品在市场上的普遍性以及表现不尽如人意的地方,据此抛出了研究问题:如何提升消费者对于文化混搭产品的接受度呢?李博士从消费者社会身份冲突这一角度切入,提出了消费者社会身份冲突对文化混搭产品偏好的影响模型。李博士详细介绍了5个实验以验证该模型,并得出结论——社会身份冲突会提升消费者对文化混搭产品的偏好,产品的自我验证功能在其中起着中介作用,购买目的和购买受益人是该影响机制的边界条件。



主题分享后,李博士还与在场师生积极进行互动交流,认真倾听同学们的疑问并一一进行耐心解答,引起热烈反响。




嘉宾介绍

李梦琳,中国人民大学市场营销管理专业博士研究生,曾赴香港理工大学联合培养。研究方向为消费者行为,具体研究兴趣包括消费者多重社会身份及身份冲突、怀旧消费、跨文化消费、感官营销、健康依从行为、跨期决策行为等。研究成果在Journal of Retailing and Consumer Services(SSCI, Q1)、南开管理评论、营销科学学报、应用心理学等期刊上发表。在读期间,多次获得校级三好学生、学业奖学金等荣誉和奖励,并参与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怀旧消费的诱因、影响机制和后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