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邮件 MY STU 学分制系统

EN
EN

政府财会监督与企业税收规避——商学院会计与财务系双周学术讲座(2023年第1期)成功举办

发布日期 : 2023-03-15

2023年3月1日,商学院会计与财务系双周学术讲座(2023年第1期)在文西203-2商学院会议室顺利开展。本次邀请了厦门大学博士研究生陈文川作为主讲嘉宾,开展了题为《政府财会监督与企业税收规避》的专题讲座。本次讲座由会计与财务系主任温日光主持。

会上,陈博士首先分享了关于政府财会监督与企业税收规避的现有研究,并表示近年来专家学者已开始关注财政部会计信息质量抽查对资本市场的影响,但至今尚未有文献关注到其对企业税收规避的影响。

接着,陈博士提出在研究过程中需要解决的三个问题。第一,政府财会监督能否有效地降低企业避税程度;第二,若这一影响存在,其具体作用机制是什么;第三,政府财会监督对企业税收规避的影响程度在不同特征下是否存在差异。财政部开展的会计信息质量随机抽查制度为直接检验政府财会监督效果提供了绝佳的实验场景,也为此主题的研究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最后,陈博士从内部控制和盈余管理两个方面进行分析,阐述了政府财会监督对企业税收规避的影响机制,并进一步得出结论:政府财会监督显著地降低了企业避税程度,提高了企业纳税贡献。政府财会监督主要通过抑制盈余管理和改善内部控制路径来降低企业避税行为。

在讨论环节,陈博士针对老师和同学们提出的问题进行深入交流,并给予详细的解答。系主任温日光表示,此次讲座分享的内容让大家受益颇丰,拓宽了大家的学术视野和知识视域。在大家热烈的讨论中,此次讲座圆满落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