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邮件 MY STU 学分制系统

EN
EN

科技×运营,助力企业数字化转型

发布日期 : 2021-04-09

        为了推动一流本科课程建设,持续推进教学改革,进一步提升学生学习体验,2021年3月29日下午,商学院企业管理系《服务运营管理》课程邀请企业家进课堂活动如期开展。本次活动邀请了中国联通汕头分公司的高级经理林川先生作为分享嘉宾。林川先生结合联通公司在科技与运营管理方面的实践如何助力企业数字化转型做了题为“信息技术在服务运营型企业的应用”的学术分享。卜祥智老师担任主持人,工商管理专业选修《服务运营管理》课程的全体同学参加了本次学习交流活动。

        林川先生首先以运营商为例,介绍典型运营服务企业与信息系统的关系以及企业的信息系统构成,总结企业IT系统管理要解决的问题。随后,结合本地行业应用案例,分别介绍了大数据、区块链以及5G技术在服务运营管理中的应用。在大数据技术的应用中,介绍了大数据对传统4P理论的影响,并结合“谁是老板”案例,分析如何利用大数据进行用户行为分析从而取得理想营销效果。在区块链技术的应用中,从供应链管理、在线医疗平台、政务服务、物联网等四个角度介绍了区块链如何解决行业痛点问题,提高服务水平。在5G技术的应用中,通过介绍互联网发展历程以及在数据时代及疫情冲击下5G技术带来的机遇,建议企业要把握机遇做好重构技术支撑、重构团队及重构商业模式的准备,迎接5G驱动万物智联,赋能产业变革。在讲座中,林川先生使用多个潮汕地区企业应用案例,一一描述各个技术的使用场景,并间歇提出问题引导学生深入思考,使得技术在服务企业中的应用更容易被学生理解。

                                                                         中国联通汕头分公司高级经理林川先生作学术分享                                                         

        学术分享结束后,林川先生就同学提问“对于商学院学生,怎样在大数据有进一步的学习”、“用户是否愿意让企业分析自己的行为数据”等问题做了详细的解答,与参会师生一起深入探讨了商学院学生未来应该如何适应时代发展培养数智化能力与素养等相关话题,使学生们受益匪浅。

        最后卜祥智老师代表全班学生对林川先生的分享表示感谢,学术互动交流在掌声中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