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邮件 MY STU 学分制系统

EN
EN

聪明人,笨功夫?——记商学院研究生培养论坛讲座第1期

发布日期 : 2023-03-06

202336日,汕头大学商学院邀请著名营销学者周南教授作客商学院研究生培养论坛讲座第1期。商学院师生约60人参加了论坛。

周教授讲到研究生的培养,既考验学生,也考验导师。学生应做到两个“善于”:善于展示进度,适时报告困惑;善于沟通,定期约见导师,解决困惑;导师应做到两个“善于”:善于安排时间,善解人意,不可“居高临下”,而应该体贴学生,在关键处“点+拨”,让他们保持信息与动力,早日毕业。周教授认为写论文可以用阴阳图解释,包括四个阶段1. 一点都写不出;2. 写了一些;3 .进展不错;4. 投稿或者答辩。针对前三种情况,周教授提出好论文不是“写出来的”,而是“想出来的”和“改出来的”,先想后写,多想多些,“想”得一清二楚,才能“写”得明明白白。聪明是在平淡中坚持的结果,下“笨”功夫是“硬道理”。

商学院研究生结合自己日常生活学习中的困惑向周教授请教,如“怎样应对从本科生到研究生身份的转变”、“如何在读博和找工作之间进行选择”等等,周教授逐一进行悉心解惑,使同学们受益匪浅。

最后,周教授勉励当代青年人要有家国情怀,不仅要脚踏实地,更要仰望星空,并对研究生们给予了祝福。



嘉宾简介:

周南教授大学毕业于福州大学土木建筑工程系1981年考上教育部出国研究生1984年获美国爱达荷州立大学工商管理硕士学位1987年获犹他大学市场营销学博士学位。周南教授曾任香港城市大学教授、深圳大学特聘教授2019年获Journal of International Business Studies 50 Years(1970-2019)Silver Medal国际商业研究学报创刊50周年银奖)与中国高等院校市场学研究会首届杰出贡献奖。



文稿:黄一丁

初审:张晓晓

终审:郭功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