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邮件 MY STU 学分制系统

EN
EN

商学院研究生党支部开展“探寻‘红色’海岛”主题党日活动

发布日期 : 2023-03-15

为深入开展革命传统教育、爱国主义教育和国防教育,弘扬伟大的建党精神,让红色基因、革命薪火代代传承,2023年3月11日,商学院研究生党支部组织师生开展了“探寻‘红色’海岛”主题党日活动。

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5周年座谈会上指出,伟大抗战精神,是中国人民弥足珍贵的精神财富,将永远激励中国人民克服一切艰难险阻、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奋斗。南澳之役为潮汕地区军民抗战之先举,是抗日战争史不可或缺的一页。师生们前往广东省红色革命教育基地——南澳抗日纪念馆参观学习。展馆以图文并茂的形式,再现当年南澳抗战的悲壮史实,让师生们更真切地体会到革命先辈的伟大精神。南澳抗战充分表现了潮汕军民英勇不屈的爱国精神在中国抗战史上写下了可歌可泣的一页澳抗战精神是中国人民抵抗外寇、保家卫国、继往开来、奋发图强的象征。

南澳地处粤、闽、台三省交界海面,素有“闽粤咽喉、潮汕屏障”之称。在这个地处要冲的海岛县上,曾经留下宋明两代皇室驻跸的足迹,洒满民族英雄陆秀夫、戚继光、郑成功、刘永福抗侵御侮、捍疆卫国的血汗,载入了俞大猷剿贼、郑芝龙抗荷、林则徐查禁鸦片等辉煌的海防史迹。在南澳县海防史博物馆,师生们学习了南澳总兵府及南澳民众抗倭御夷、协防台澎的历史,感悟先辈们浴血奋战的英勇精神及守护祖国南海的爱国情怀,国防观念和爱国之情油然而生。台湾、福建西霞蔡氏后裔在南澳寻根问祖时,与南澳县海防史博物馆一起考证出明万历丁未年升任南澳副总兵蔡逢益一段历史,有力地证明了台湾是祖国不可分割一部分。

在南澳县海防史博物馆,同志们还参观了“直挂云帆济沧海——南澳Ⅰ号明代古沉船出水文物陈列”专题陈列展厅,该展入选了2021年广东省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主题展览。活动中,师生们跟随讲解员的脚步,参观了明代古沉船上保存下来的文物。丰富精美的古代文物展品传承弘扬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展示传播了历史文物的文化精髓和时代价值。

此次主题党日活动,师生们追寻南澳的红色足迹,接受深刻的爱国主义教育和革命精神洗礼。师生们表示,将继承和发扬革命先辈优良传统,投身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实践中,为实现伟大中国梦贡献青春力量!


文稿:杨深嵛

照片:黄莉文

初审:张晓晓

终审:郭功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