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邮件 MY STU 学分制系统

EN
EN

英文文献该怎么读?——记商学院研究生培养论坛第2期

发布日期 : 2023-03-29

为提高研究生英文论文写作水平提升学术素养培养良好学术习惯,商学院邀请文学院苏雪枫老师作客研究生培养论坛第2期,为商学院研究生讲授英文论文写作准备:文献的检索,阅读和笔记的讲座

讲座中,苏老师与同学们分享自己多年来阅读英文文献的经验与感悟,并结合现阶段的研究课题与同学们积极探讨数据解读的过程与问题在交流过程中让同学们提出自己的见解,形成了良好的讨论氛围。

在谈及英文文献阅读的好处时,苏雪枫老师鼓励同学们形成良好的阅读论文习惯,强调利用零散的时间阅读——“十分钟也是读,一个小时也是读”,重点在于每天都要读,每天都有收获。

如何阅读文献是困扰研究生学术研究的问题之一:阅读文献时,应该不落下每句话的精读?还是掌握关键部分的泛读?苏老师指出,泛读并不等于粗泛地读,泛读是一种能力,需要培养和掌握技巧。同时,掌握英文论文的格式,例如:指示语言、同义转换等,能让我们在阅读文献时事半功倍。此外,正确认识论文的结构也有助于提升自身写作论文的水平。

文献就像是一片宝藏,等待着我们去探索。文献其实提供了研究人员想寻找的内容,关键在于通过阅读去获取而坚持阅读读的过程中带着问题,一边思考一边做笔记,才能最大化地吸收论文的精髓。

1 现场互动


阅读文献笔记展示



嘉宾简介:

苏雪枫老师的研究兴趣在于教学法,现阶段的研究方向是语言任务型课堂和翻转课堂。她是国际语言任务型教学协会International Association of Task-based Language Learning and teaching的成员之一。现阶段她主持一个校级混合式课堂改革项目和一个省级高校混合式教学变革研究项目。今年她有两论文分别在学校语言中心举办的国际会议和由国际语言任务型教学协会在泰国孔敬大学举办的会议上报告。


文、图:王新辉、凌晓红

编辑:彭丽

初审:张晓晓

终审:郭功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