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邮件 MY STU 学分制系统

EN
EN

喜讯│我院潮商创新创业研究中心获批汕头市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

发布日期 : 2023-03-17

近日,由汕头市社会科学联合会举办的“汕头社科论坛——以高质量发展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汕头实践探索”学术研讨会在汕头市档案馆举行。会上,市社科联为2023年度新增市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授牌。

我院梁强院长作为负责人申报的“潮商创新创业研究中心”获批汕头市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汕头市社科联陈旭东主席为本次获批的研究基地颁发牌匾。

授牌仪式现场(左一为汕大商学院胡少东教授)


潮商创新创业研究中心简介:

潮商创新创业研究中心依托于汕头大学商学院,整合了商学院在创新创业与家族企业研究领域的科研与师资力量,聚焦于全球潮商企业和企业家群体,以“立足海内外潮商发展、瞄准创新创业研究前沿”为目标,深入研究海内外潮商企业的创新创业管理活动和可持续发展。主要研究建设方向包括“潮商文化与商会组织”“家族创业与潮商高质量发展”“潮商产业与生态系统”等。

平台主要研究人员先后主持国家级项目8项,省部级项目18项,地市级项目19项,横向课题25项,项目总经费715万元,其中省部级以上项目经费405.7万元。平台研究团队申报的“潮商创业与高质量发展研究”、“潮汕文化与区域经济发展研究”先后获批广东高校省级重大科研项目创新团队项目。此外,研究团队累计为地方政府部门提供咨询报告10余篇;在《管理世界》、《南开管理评论》、《管理科学学报》、《中国工业经济》、《心理科学》、Journal of Business Ethics、Management and Organization Review、 Chinese Management Studies等国内外权威学术期刊公开发表论文130余篇,并举办多场学术交流活动。

附:近年中心成员获批的国家级项目(总立项经费:240余万元)

项目

负责人

项目名称

项目来源

立项年度

梁强

中国家族企业的组织韧性与长期导向研究--基于制度逻辑与双融管理视角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

2022

邹立凯

传承期中国家族企业再生国际化研究:基于创业视角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

2022

胡少东

多重制度逻辑下近代跨国侨批局践行“商业向善”研究

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项目

2022

梁强

家族企业的多元制度逻辑与长期导向战略研究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

2019

胡少东

地域文化、商人信仰与近代侨批局跨国经营网络治理研究

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项目

2018

宋丽红

中国家族企业中的印记效应及影响机制研究:理论探索与实证检验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

2016

梁强

家族企业代际传承与战略转型研究

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项目

2014

谢舜龙

潮商文化对潮商商会组织的形成与发展的影响研究

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项目

2014

赵佩华

历史比较制度分析理论视阈下的潮商商帮治理制度研究

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规划项目

2019